廉政建设

有效化解重复访、越级访 让“信访”变“信任”

08-05来源:中廉在线

近年来,随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发展进程不断加快,和林县所辖乡镇农村在土地征用、拆迁补偿、村务公开、涉法涉诉等方面问题矛盾突出,重信重访现象严重。8月3日,自治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正处级检查员仲家宏一行来和林县就信访举报工作中存在的重复访“三多”(多年、多层、多头)举报等问题进行调研指导并召开座谈会。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高峰,县纪委监委负责信访、执纪审查工作的相关负责人及各乡镇纪委书记参加座谈会。


浏览大图

会议听取了和林县信访举报工作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情况的汇报。与会人员切中要害分析了“重复访三多”问题产生的根源,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相关意见和建议。

针对“个人诉求不合理、历史遗留问题重重、对上访责任追究力度不够”和信“访”不信“法”、蓄意报复等导致重复访“三多”问题的种种因素,自治区纪委监委要求,县纪委监委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信访举报工作,将信访举报问题进行再筛选、再分析、再研判,针对“三访”问题重点“把脉”“对症下药”,化解信访矛盾;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全方位、正确认识信访举报受理范围,提高干部素质,加强业务能力,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形成对策,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和谐发展。


浏览大图

和林县纪委监委积极作为、多措并举,有效化解重复访、越级访问题,让“信访”变“信任”。

及时梳理重复问题线索,实行班子成员“包案”、带案下访,明确责任人,做到查深查细查实,切实减少因处置不及时或查处不彻底不到位而造成的重复访;对于涉及村民生产生活、历史遗留问题等重复举报件,县纪委监委查清问题后,第一时间进行“双反馈、双公开”,对于反映失实部分要与举报人深入交流问题存在的主要症结,并就相关政策法规作详细解释,被举报人要按照程序在一定范围内及时予以澄清正名,消除负面影响;对受理含业务外的信访举报问题,向群众耐心解释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做好问题疏导,帮助联系相关部门接访,引导群众按照部门职责范围精准反映诉求。


浏览大图

2019年以来,和林县纪委监委共查处重复问题线索100件,通过领导包案化解重复问题线索3件。(李雯慧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