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青山区2019年度清风评定结果敲定名单出炉

08-06来源:中廉在线

大暑末,清风来。7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召开清风评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审议通过“清风干部” “清风干部标兵” “清风示范岗” “清风示范村(社区)”公告名单等。至此,青山区2019年度清风评定工作用两个半月时间,经过干部个人申报、所在单位初审推荐、派驻纪检监察组核查、评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审、区纪委监委复审、评定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公示公告等既定程序,敲定结果,名单出炉。

开展“清风干部”评定工作,是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认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反腐败实践经验,深入分析影响全区基层政治生态突出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进一步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意见》精神,打好基层“三务”公开、主动化解基层矛盾、坚定不移惩贪治腐、评选打造“清风干部”四个“组合拳”的任务要求之一。通过开展“清风干部”评定工作,向社会传递“绝大部分基层干部都是好的”思想,大力营造风清气正、见贤思齐的良好政治生态。

本次“清风干部”评定工作,青山区从1930名参评人员中审核出66名不符合条件的,共评选出“清风干部”1864名;然后又从各单位部门党组织推荐的49名“清风干部标兵”候选人中,好中选优、打分排序评选出35名“清风干部标兵”。并将10个街镇(及社区、农村)和5个民生领域评定工作之后,新调入未参评以及当年不在参评范围的人员,也纳入此次评定范围,实现对监察对象的全覆盖。青山区乌素图街道党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李文刚说:“我是街道社区已经开展过清风评定工作之后才调整到街道任职,今年能够参加‘清风干部’评定,弥补了当年错过‘清风干部’评定机会的遗憾。”

同时,青山区按照上级纪委“以年度为时限,实行动态管理,适时调整更新”的要求,对2018年(在10个街镇及社区、农村)和2019年(在教育系统、卫健领域、综合执法、司法行政、市场监管)开展的2017年度和2018年度两个批次的1845名“清风干部”逐人进行筛查复审。因调离本区、退休、辞职、逝世等情况不在评定范围自然退出41名,通过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合审核退出41名。目前,2017年度和2018年度两个批次评出的“清风干部”实有1763名。另有12名处分影响期已过的干部被重新认定为“清风干部”。

为突出清风评定工作人岗相宜、相得益彰,青山区增设了“清风示范岗”和“清风示范村(社区)”荣誉称号。“清风示范岗”和“清风示范村(社区)”从基层站所、办事窗口以及廉政风险较高、服务群众密切的岗位、科室、部门中推选,要求岗位或村(社区)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岗位人员、社区干部和村干部业务能力强、工作效率高、服务意识强、作风形象佳,社会满意度高,群众反映好,“清风干部”比例为100%。本次清风评定工作,青山区从各单位部门党组织推荐的35个候选岗位中,评选出“清风示范岗”20个(其中,街镇10个、委办局10个)。按照“向基层一线倾斜,街镇党(工)委推荐产生”的原则,评选出“清风示范村(社区)”10个。青山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需要整个部门、单位、行业、领域、地区整体都要勤政廉洁,评选“清风示范岗”“清风示范村(社区)”是很好的抓手。

为进一步巩固评定成果、深化结果运用,清风评定工作领导小组还向组织人事部门履行了清风评定和动态管理情况的报备程序。通过实施动态管理、宣传典型事迹、优先评优重用等多项有力措施,充分发挥了清风评定工作的举旗定向作用,促进政治生态有了新提升、干部作风有了新转变、干事创业有了新动能。疫情防控期间,清风干部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坚守一线、甘于奉献、勇挑重担,示范效应、引领作用逐渐凸显,成为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田伟 常梦莎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