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09-26来源:中廉在线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对新时期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当前,我国正处于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只有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才能更好地助力脱贫攻坚任务的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建设新时期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需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的党中央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将刀口向内,彰显了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决心。建设新时期干部队伍,必须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日常监督与管理,对日常生活中的微腐败行为零容忍,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避免小问题变成大案件。另一方面,需要畅通群众反映渠道。人民群众对于身边的腐败现象最为痛恨,必须充分畅通监督渠道,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热情,形成多方位、多角度监督的合力,构建不敢腐的氛围。

建设新时期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需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建设新时期干部队伍需要以制度建设为重点,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的用权标准,严格制定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压缩“权力寻租空间”,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降低廉政风险。另一方面要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避免出现制度简单上墙却未能执行的情况发生,同时要强化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整治力度,提升“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释放出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营造不能腐的环境。

建设新时期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需加强干部学习教育。造成党员干部腐败原因多是由于其理想信念淡薄,党员意识弱化。因此要打造新时期干部队伍必须加强教育,培养坚定的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另一方面,需要加强警示教育,日常通报党员干部违规违纪典型,抓好日常警示教育,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培育不想腐的意识。

当前,正处于我国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同时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只有抓好党员干部这个重点,通过制定制度、加强督查检查、日常思想教育等一系列方式方法,全方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促进党员干部以“三严三实”作风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福建省武平县纪委监委 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