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深化扶贫领域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09-26来源:中廉在线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统一思想,抓好落实,一鼓作气,顽强作战,越战越勇,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要一体推进扶贫领域“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加大打击力度,严厉惩治扶贫领域违法违纪问题。紧扣扶贫干部作风实不实、扶贫资金管理严不严、扶贫各项数据真不真等问题,适时开展交叉检查,对扶贫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打击,让扶贫干部真正敬畏党纪国法,强力震慑,保持“不敢腐”高压态势。

完善体制机制,把监督检查覆盖扶贫领域每一个角落。在监督扶贫工作时,发现对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以及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问题,要坚决予以查处,绝不手软。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脱贫攻坚监管机制,紧盯扶贫领域的每一个环节,特别是贫困户申报审批、资金下拨发放等环节,要精准发现,精准帮扶,推动有关部门健全管理制度扎紧扶贫领域的制度“笼子”,严格排查廉政风险,构建“不能腐”防范机制。

注重学习教育,切实强化扶贫领域的“不想腐”。扶贫工作要着眼于产生问题的深层原因,旨在让人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这需要重教育、强引导。提升干部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结合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围绕查处的典型案例,做实做细警示教育,增强拒腐定力,营造“不想腐”良好氛围。坚持关口前移、防微杜渐,主动把思想教育贯穿党员干部工作全过程,变“事后处置”为“事前提醒”,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福建省武平县纪委监委 林敏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