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政治”三力”筑建民生队伍

01-26来源:中廉在线

进入下一个一百年,经济社会处于深刻转型和变革中,人民追求的美好生活也日益多元化。于此同时也很容易引发一些矛盾,比如征地拆迁、环境治理、疫情防控等“切民之殇”更是基层的所面对的。这是国家治理层面的神经末梢,作为进入基层历练的我应担起责,脚踏实地在基层实践中成长。

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判断力。1929年,毛泽东就曾在这片土地上提出“提高党内政治水平,肃清单纯军事观点”新中国成立后又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取得前所未有高度。提高政治意识,加强党的领导是基层治理的内在要求,基层工作的我要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当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透过基层工作现象把握事物本质和规律。现实中做到时刻保持直面群众问题的勇气,保持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进行自我净化、革新、完善。

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提高政治领悟力。处理好基层事务要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共产党成立后就一直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这一初心,作为基层一线的我们不仅以至上而下方式处理问题,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建构起红色堡垒,发挥”近邻“优势,做好百姓管家的职责。而且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制机制,重大事务民主决策,着力推进规范化,以此推进民主政治在基层得以畅行。

善于把握政治大局,提高政治执行力 。基层工作勿以事小不谋划,善于观大势、谋全局、抓大事才是解决之道。在国内外疫情肆虐,防疫工作为头等大事。街道广大党员干部纷纷下沉社区双向任职,帮助社区解决问题、立改网格治理“灯下黑”。小区党员、志愿者自发组建防疫先锋队、担任起网格员,确保防疫领域无空白地带、无缺位错位。防疫全局谋划,把防疫工作推进落地生根。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个人要在基层实践中以高度纪律性来提高政治“三力”,以法治强化治理规则。律己律行,慎终如始,坚持政治立场不偏移。在基层事务中洞察政治端倪,善于用辩证思维寻找工作突破口,从错综复杂事务中把握政治逻辑。(谢鹭冰 福建省新罗区东城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