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巡察园地 | 巡前充电 磨砺巡察利剑

12-07来源:中廉在线

为进一步提高巡察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切实提升九届区委第一轮巡察质量,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回民区委巡察办为参加巡察的干部准备了一份详实“充电礼包”。


浏览大图

“提高政治站位,知责明责,围绕做到‘两个维护’这个巡察工作的根本政治任务,做到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相统一,也就是解决怎么深入贯彻的问题”,巡察办主任的授课帮助大家分析了“政治监督”的内涵,解释了巡察机构的定位。

什么是政治巡察?政治巡察的要求是什么?政治巡察的根本任务是什么?干部们坚持缺什么补什么,把增强业务本领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利用巡察业务培训机会,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巡察业务知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把握政策、解决问题的能力。

“巡察机构肩负着巡察监督的特殊使命,巡察干部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使命担当,增强政治定力,针对被巡察党组织的职能职责,提前做好分析研判,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一堂关于如何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巡察的体会和分享,让大家提前模拟了一场实践操作,主讲人从检查内容,到工作程序,再到纪律要求,由浅入深娓娓道来,让大家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政治工作,明白了党管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领导的重要体现。

“要灵活运动‘12+N’方法,提升巡察质效,听取汇报时要对汇报材料严格把关,走访调研时要主动约访、实地走访、不定时暗访,谈心谈话时要有针对性的谈”,这是讲课,更是经验分享,让大家既知道目标,也了解了完成目标应具备的能力和可使用的方法。

此次巡前培训不仅贴合工作实际,更是做到了政治培训与业务培训相结合,巡察理念与方法相融合,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为本次巡察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为圆满完成本轮巡察任务提供了坚实保障。(杨慧 回民区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