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培植清廉家风 共建清廉家庭

09-28来源:中廉在线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对领导干部而言,注重家庭建设,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健康的家庭生活,可以滋养身心,激励领导干部专心致志工作。反过来,领导干部的思想境界和一言一行,又直接影响着家庭其他成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自己的家风家貌。群众看领导干部,往往要看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往往从这里来判断领导干部是否廉洁奉公,进而从这里来看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效。”

抓住关键强教育。建立健全新时代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制度,分层分级开展“廉政家访”活动。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廉政座谈、签订廉洁家庭承诺书等方式,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廉政教育,观看家风不正警示教育片,观营造“党风清、行风正、家风廉”的浓厚氛围。

紧盯载体强意识。紧盯家风载体,积极开展清廉家风“六个一”活动,通过发放一份“廉”倡议、签订一份“廉”承诺、共读一本“廉”书刊、发送一条“廉”短信、讲好一批“廉”故事、开展一次“廉”走访,以家促廉、以廉保家,强化家庭助廉意识,打造“清纯家风”,助力清廉机关建设。

培树典型强引领。深挖身边的“清廉家庭”先进典型,提升“最美”品牌的影响力,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在培育家庭典型中侧重“最美清廉家庭”推选,选树“最美家庭”“美丽大嫂”,用榜样力量带动更多家庭弘扬清廉家风,积蓄清廉力量。同时,广泛开展“诵读国学经典、品知家风传统”等家风家训进讲堂、进校园活动,让“好家风”融入校园德育。不断丰富清廉文化的内涵,激励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向善向上。

家风优则作风优,家风正则党风正。以家庭基点为小切口,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廉洁修身、廉洁治家、廉洁齐家,围绕廉洁家风建设,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使党员、干部职工家庭和睦,亲友之间公私分明,邻里之间友善礼让,社交关系规矩清爽,以党员、干部职工的廉洁家风促党风政风行风、带社风民风不断向善向上。(贵州省镇远县蕉溪镇人民政府 罗凤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