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守正风 解民忧

09-28来源:中廉在线

朱元璋曾说过,“惟廉者能约己而爱人,贪者必脧人以肥己”,意为只有自身清廉才能约束自己,爱护他人,而贪腐之人必将损人以利己,伤害他人。聚民之心、惠民所往,中国共产党始终将“人民”二字贯穿发展之间,视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胸怀人民至上的使命担当温暖人心。习总书记带领全体干部始终将人民利益放首位,紧密联系群众,坚守为民服务执政信条、为人民幸福努力工作的政治品格,矢志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

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慎权”的用权理念。“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历史的警钟响彻着历代执政者的一生。权力所向取之于人民,对权力的敬畏,亦为对人民的敬畏,也是对责任的坚守,全面从严治党便是让每个领导干部深思“掌好权、用好权”的深刻意义。只有严守党规党纪,深度学习法律法规,心存戒惧,坚决维护好政府形象,维护好人民的切身利益,把人民摆在工作中心与重点的位置上,修身为首,齐家为福,治国平天下为安,党员干部对自身修养的强化为重中之重,常怀对权力的敬畏,审慎执权,坚持从人民利益出发,才能当好人民的服务员,增进人民福祉。

党员干部要坚实筑牢“正风”的作风根基。“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忧民所患,知民劳苦,助力国家兴盛;贪图享乐,不思进取,便将葬送己身。在我国古代有作为的统治者中,能够维护好王权统治者,无不重视“作风”建设的必要性。根据《尚书》记载,公元前十六世纪商朝的伊尹便在其制定的官刑中,就对官员中存在的不利清廉政治的“三风”“十愆”进行详细规定,并进行严厉打击。在春秋战国时期,统治者多倡导为政清廉的思想,重视为官作风,至秦汉时期,亦作为一系列制度并给予实施和发展,起到整顿吏治、廓清世风的积极作用。而现如今习总书记严厉查处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四风”问题,坚决维护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党群干群的密切关系,八项规定的出台,亦是直指作风顽疾,加强作风建设,以正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扎实执政根基与血脉力量。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良风气是党和人民群众之间无形的墙壁,是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在他的心中,群众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发展方向的指南针,人民的急难愁盼往往都是从小事挖掘而来。只有加大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的重视,才能助力人民生活充满生机活力,时刻保持对人民需要的思想自觉,始终心怀“天下苍生”的情感,用切身实践守正风,解民忧。(韩峰 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