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基层干部的队伍建设

03-28来源: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澉浦镇人民政府

村干部是最基层的干部,最贴近人民群众,在基层的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是建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任务,要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村干部队伍,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一是高标准“选”。突出政治标准抓选配,把政治素质好、协调能力强的优秀人才选入村干部队伍,作为村级基层干部,必须具备政治思想素质好,办事公道,热心为群众服务,有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并且不断扎实开展理论学习,以定点自学、集中研学、专题互学、活动促学为抓手,不断强化干部自身理论素养,抓好村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补足思想之钙、筑牢思想之基,用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加强警示约束和敦促提醒。

二是多渠道“育”。加强党性教育,突出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弘扬“讲奉献、守信念、重品行”的良好风气,树立“比业绩、比发展、比廉洁”的氛围。目前,村级基层干部的队伍学历结构虽然较为合理,但缺乏高学历层次达到一定比例,鼓励学历教育,支持村级干部积极参与“学习强国”APP和参加自学考试、党校函授等各类再教育学习,当然,高学历固然重要,但也要下基层,与百姓融为一体,多了解,多体会,多参与,切莫脱离群众。以村级日常工作为平台,通过主动交任务、压担子,为村级基层干部力量打造锻炼平台,着力提高工作能力。要根据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村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

三是严要求“管”。强化对村干部的工作监督、日常管理和绩效考核。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度。全面实行村干部年度目标责任制,确保每项工作都要做到有任务、有措施、有考核、有奖罚。同时,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必须把握关键,建强建好班子,必须找准着力点,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而其重点则在于提高基层党员、基层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落实村务公开制度。做到全面公开、内容规范、形式规范、程序规范、监督规范,特别是要发挥“村监察工作联络站”作用,特别是重大项目工程、惠民资金落实、村三务公开情况等。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重点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活动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进班子团结。(朱惟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