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党员干部:力戒“三义” 维护“生态”

03-28来源:重庆市云阳县青龙街道办事处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良好的政治生态是解决党和国家种种难题所必需的从政环境,是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重要条件,也是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必要前提。广大党员干部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自觉做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实干兴邦,“光说不练假把式”,力戒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反复填报信息、工作过于留痕、发文代替落实、照搬照套上级文件等行为是基层工作中最常见的形式主义。只注重表面形式和程序,忽视效率和实际效果的形式主义,往往会导致工作成效低下、干部群众怨声载道、上级决策失误不利,甚至会对社会治理、国家长治久安带来风险挑战。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力戒形式主义,将“注重形式”变为“重视成效”,将“繁冗复杂”变为“简洁明了”,将“弄虚作假”变为“实事求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防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的若干意见》,“重拳出击”整治不良工作作风、简化基层工作流程,让基层干部真正地从繁琐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基层干部有时间、有精力去践行“为人民服务”,切实让“为基层减负”“变现”。

以人为本,“俯首甘为孺子牛”,力戒官僚主义,勇于担当作为。部分党员干部认为自己“高高在上”“与众不同”,工作办事爱摆“官老爷”姿态,与人交往习惯“趾高气昂”。官僚主义是广大干部成长路上的“绊脚石”,是为人民解决实际问题的“拦路虎”,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过程中的“抑制剂”。广大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官僚主义,不断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坚决遏制官僚主义“蔚然成风”。在实际工作中,要“亲力亲为”,不能“假手于人”,要脚踏实地,不能搞“面子工程”。要时刻牢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时刻牢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时刻牢记“为中华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始终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清正廉洁,“后天下之乐而乐”,力戒享乐主义,发扬斗争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下,查处了一批又一批贪污腐败的领导干部。他们往往是从“两袖清风”,到“及时行乐”,再到“盆满钵满”,最后得到“双开处理”,抛弃了我党“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优良作风,损害了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成为了党和国家的“蛀虫”。广大党员干部要能吃苦、敢吃苦、善吃苦、乐吃苦,要习惯“勒紧裤腰带”过“紧日子”,要牢记“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要正确看待“乐”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不移地继承和发扬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精神,始终以“人民幸福”为乐,以“民族复兴”为乐,以“国家富强”为乐,真正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庄严承诺!(杨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