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刘洋:还有三个月退休,我也要站好春节交通岗

01-26来源:中廉在线

1月23日,农历大年初二,是北方传统习俗“回娘家”的日子。街面上车水马龙、人流涌动,年味甚浓,这也是一年当中交警最为繁忙的时候。早上8点,还有3个月退休的黑龙江省穆棱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刘洋整理好执勤装备,带领民警前往八面通镇和平大街开始一天的交通疏导工作。

“小沈,你负责处理金城商场附近的违停车辆。小赵,你负责和平大街与东风路交叉口的交通指挥。孔杰和我在和平大街与长征路交叉口疏导车辆,大家记住一定要文明规范执法,遇到突发事件,第一时间与我联系。”“收到,刘队。”在车上,身材瘦高的刘洋明确了任务分工,并对执勤的重点事项进行了强调。

上午10点多,一辆无牌照越野车从远处驶来,正在路口指挥交通的刘洋看到后,立即做出车辆靠边停车的指挥手势,并在车辆停稳后,上前询问情况。“你好,车怎么没有牌照呢?”“刚买的新车,用临牌呢,过完年就去办理上牌手续。”驾驶员说着把临时车牌递给了刘洋,刘洋检查后提示驾驶员要遵守交通法规,将两张临时车牌分别贴在前挡风玻璃和后挡风玻璃左侧,春节车多,要谨慎驾驶。

“刘队,在西环大街与南环路交叉口附近发现一辆‘僵尸车’。”“好,我马上到现场处置。”中午12点多,刚刚吃完午饭的刘洋,接到了同事的电话后,又立刻赶往违停现场。

“‘僵尸车’不仅占用道路交通资源,影响春节交通秩序,还存在着许多潜在危险,必须要解决。”在执法现场,刘洋一边指挥对无法联系车主的‘僵尸车’进行基础信息登记,一边联系拖车将车辆拖至指定的停放点。

“今年是我最后一次参加春节勤务工作了,每当想到退休的日子越来越近,心中总有万般的不舍,就越珍惜在岗的每一分、每一秒。”刘洋说到。

在同事们眼里,刘洋是穆棱交警大队的一面旗帜。从警36年,他作为穆棱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第一批交警,见证了穆棱市道路交通的发展和变迁,参与了全市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带出了一批执法规范、业务娴熟的青年骨干,以出色的业绩和正直的为人,赢得了百姓的认可和领导的信任,先后获得“6·21”洪灾抢险救助先进个人、“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作为退伍军人,刘洋始终保持着雷厉风行、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自2004年担任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分管勤务工作至今,他负责了包括秧歌汇演、旅游发展大会等全市大小活动交通安保勤务800余次,无一疏漏。每次勤务前他都反复踏查活动路线,连夜研究制定安保方案,做到定岗、定人、定责,确保各项活动交通秩序井然有序,畅通无阻。

“每次市里举办重要活动,只要是刘队负责交通勤务,我们心里就有底了。”谈到刘洋,穆棱市政府办公室主任邢伟江竖起了大拇指。

春节前后,东风路与团结路口,车流量大,过往人员多,刘洋常常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一月的黑龙江室外气温低至零下20多度,寒风吹得身体僵硬,刘洋就在原地转转头、甩一甩手臂,舒缓身体的不适。

“遇到重大任务时,执勤岗位都是24小时轮换,刘队与我们一起排岗,白天的班一个不落,还主动申请值晚班,尤其是深夜寒气入骨,就是年轻人也感到吃不消,刘队硬是坚持了下来。”民警郑连智感慨地说。

“在岗1分钟,尽责60秒”。这就是一位老警的心愿。在这个春节岗位上,即将退休的刘洋用坚守回应内心对公安事业未曾冷却的炽热,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护着辖区的万家灯火。(朱善永 曹飞)